BDS

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。

我叫于小乔,于途的于,乔晶晶的乔

我叫于小乔,于途的于,乔晶晶的乔


我叫乔小于,乔晶晶的乔,于途的于


(这是一个狗血的故事)


自我介绍一下吧,我叫于小乔,小时候,我问爸爸,我为什么叫于小乔,爸爸说,这个名字好听又简单,爸爸希望我一生简单,快乐。直到我爸生命最后的日子,我才逐渐了解到了那段过去。故事很长,我们慢慢讲。


我是一个孤儿,小时候在福利院长大,三岁的时候,我爸跟着单位参加献爱心活动,遇见了我,那时年纪小,只记得他见我的第一面,对我说,


“小朋友,你的眼睛真好看“长大之后,我才发现,我的眼睛,像极了一个叫乔晶晶的明星,她和父亲有一张合影,像是在颁奖台上。


那天,父亲给福利院的小朋友们制作了小飞机,我的飞机飞得最远,他高兴地把我抱起来,我搂着他的脖子,印象中,那是我第一次这么开心,他高大的身躯抱着小小的我,像是我的全世界……


爸爸认真地问我,以后愿不愿意跟他一起生活?我点点头,就这样,我有了一个家,并给我起名,于小乔。

爷爷奶奶很喜欢我,抱着我爱不释手,我听到他们悄悄对我爸说,


“你都四十三了,也该有个家安定下来了,你一直说工作忙,没时间找,现在型号发射了,你又说找不到对的人,我们现在也不盼着你结婚生子了,可我们就担心,我们走了就你一个人……”

奶奶说这些的时候有些哽咽,


“不过,现在也好,有小乔陪着你,要是你忙,就交给我和你爸……她就是我们的亲孙女”


我爸带着我回到上海生活,天宇,是我们的小家。爸爸不出差的时候,每天都会按时来接我,到底是舍不得我天天吃外卖,不会做饭的他无数次把厨房弄得一团糟之后,终于做出了可口的饭菜,偶尔也带我去单位蹭饭,一众叔叔阿姨围着我,大孟叔叔大吼,这么多年,终于知道途神的孩子长什么样了,真可爱!说着还捏捏我的脸,被我爸的眼神杀吓得收回了手……


晚上会给我讲故事,守着我睡觉,喜欢给我买各种各样漂亮的小裙子,在我身上花的钱从不觉得浪费,他很有仪式感,小到儿童节圣诞节,大到我的生日,他总是为我准备各种各样的惊喜,会过年过节的时候往家里挂满彩灯,他告诉我,生活要有仪式感,以前自己一个人怎么样都行,现在我来了,就不一样了……


一开始,在福利院长大的我对这种生活充满着不安,害怕这样的生活只是一场梦,但爸爸一直很坚定的告诉我,别怕,他一直都在……慢慢地我融入了他的生活,有了更多的安全感,无论我怎么造作,怎么耍小脾气,爸爸从来不会对我说一句重话,爸爸摸着我的头说,

“哪有父亲不疼女儿的?你就做你喜欢的事,爸爸都在……”


在小学里,有个男孩子说我没有妈妈,我跟他打了一架,我爸心疼地抱着我,一直说对不起,没能给我一个完整的家。有的时候我也会开玩笑,跟我爸说,

“老爸,你这么帅,追你的人肯定不少,怎么还单着?”我爸看似不经意地回答我,


“你爸我眼光太高,一般的看不上”


“哟,那您喜欢哪样的?我帮您留意留意”


“喏,就这样,好看吧?”我爸顺手从书桌拿来一个相框,里面是他和影后乔晶晶的合影,我没在意,只当他开玩笑,随口说了一句,


“爸,你这眼光太高了,那大明星跟咱们普通人能比吗?”我爸先是沉默,又呵呵一笑,没再说什么,我也没多想,只当他是高中同学滤镜加路人粉罢了……没想到,我那句话,揭开了他多年未愈的伤疤......


那天翟亮叔叔拖着喝得一塌糊涂的爸爸回家,太晚了,我已经睡下了,不放心我爸,想去客厅看看,没等我出去,就听见翟亮叔叔跟我爸说,


“你啊,真是个痴情种,喝成这样,当年人家乔晶晶跟你表白,你干嘛不答应,现在后悔有什么用?”


“你不懂……”我爸喝得太多,说得有点不利索,

“我…我什么条件,没时间……又没钱,她要我能干吗?我不能拖累人家”


“你…真是,于途我发现你,聪明一世,糊涂一时,钱人家自己有,干嘛稀罕你这点工资,你说忙,人家乔晶晶不忙吗?人大明星天天全国各地拍戏,就你忙,人家图你什么,不就图你这个人嘛”


两人沉默了一会,听到这些,我在房间门口停住了,原来,我爸多年不结婚,是心里有放不下的人……


“我说,你给小乔起这个名字,是不是还惦记着人家呢”翟亮叔叔说话的声音压低了一些,估计是不想让我知道……我爸没坑声,他接着说,

“我就知道,两年前乔晶晶被爆出隐婚生子,没多久你就去领养了小乔,不过话说回来,这样也好,你也算有个伴……以后有什么需要兄弟帮忙的,尽管开口……”


“谢了”


“跟我客气啥”


我仿佛知道了父亲的秘密,知道了名字的由来,知道了父亲桌上那个宝贝相框,知道了那段尘封已久的故事……我没有找他问来龙去脉,他想说的时候,一定会告诉我……


乔晶晶……其实我是见过的,去年航天日,爸爸带我去了八院参加航天晚会,非公开的活动竟然请到了大明星乔晶晶,我和爸爸在后台偶遇了她,她牵着一个小男孩,男孩跟爸爸有些相似,倒不是长相,说不清的感觉,相比我而言,他更沉稳一些,而我在父亲的骄纵下,更活泼一些……他们匆匆打了个招呼, 我爸的眼里有泪光,但我也不好多问,


“好久不见”


“好久不见”他们对视而站,乔晶晶先打破尴尬,


“哦,这是我儿子”


“这是我女儿……最近,还好吗?”他们都默契度没介绍儿女的名字,怕影响对方的家庭,更怕盖不住自己内心深处的一厢情愿和自作多情……


“好啊,你呢”


“我也不错……”


后来的后来,很久很久之后,我爸让我带着他逛了一圈他曾经的校园,宜兴一中,我爸站在校园的凉亭里,久久不肯离开,他细细和我说着他和乔晶晶发生的点点滴滴,说他一生严谨,却做了两件最大的错事,第一件事就是错过了自己的爱情,这一错,就是一辈子,第二件事,就我把我当成了她的影子……父亲掩面泣不成声,我拍拍他的背,像小时候他抱我那样抱着他,


“爸,没关系的,我已经很幸福了……”


(彩蛋是乔晶晶的故事)


评论(101)

热度(32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